研究背景

政府一直以來定期為全港公共碼頭進行檢查及維修,以保持其結構安全,然而,由於有部份的碼頭已使用多年,碼頭的狀況未能滿足現時的需要。

有見及此,土木工程拓展署展開「鴨洲公眾碼頭、萬角咀碼頭、坪洲公眾碼頭、長洲西灣碼頭、索罟灣二號碼頭、大澳公眾碼頭– 可行性研究」(下稱「研究」),分別為鴨洲公眾碼頭、萬角咀碼頭、坪洲公眾碼頭、長洲西灣碼頭、索罟灣二號碼頭、大澳公眾碼頭進行技術研究,研究工作包括土地勘測及初步設計,並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。在平衡地區需要、潛在的環境影響及發展潛力等因素,為各碼頭研究合適的改善方案,以提升其結構安全及改善現有設施,方便市民往來偏遠郊外的郊遊景點和自然遺產,以及照顧倚靠船隻出入的村民及漁民作業的基本需要。

研究範圍

本研究範圍包括北區的鴨洲公眾碼頭、以及位於離島區的萬角咀碼頭、坪洲公眾碼頭、長洲西灣碼頭、索罟灣二號碼頭、大澳公眾碼頭。研究工作主要包括:

  • 進行初步工程及環境研究以確定其可行性,及制定初步設計方案
  • 研究為碼頭注入創新設計元素的可行性
  • 進行土地勘測
  • 進行初步環境生態調查及評估潛在的環境影響
  • 諮詢相關持份者
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