碼頭小檔案

大嶼山萬角咀碼頭位於離島區梅窩的東北面。由於該處屬淺海床,只能夠容許小艇在潮漲時靠泊。這個碼頭帶來的交通問題令村民和遠足人士構成不便和阻礙。現有碼頭水深不足,船隻在低潮期間無法靠泊。碼頭未能滿足現時的需要和可持續發展,例如:沒有無障礙設施。

是次改善碼頭的主要設計考慮因素包括伸延碼頭至適當水深、提供足夠水深供船隻靠泊、改善碼頭上落和通道設施,例如於梯台上增加上落船隻平台,並以斜道連接至碼頭地面,方便乘客上落船隻、改善候船環境(舒適及安全度),如提供上蓋和座位等新碼頭設施。

萬角咀碼頭的鄉村通道屬私人土地,但一直以來,連接萬角咀碼頭的鄉村通道都開放予公眾使用。據部門瞭解,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,村民早前臨時阻擋通道以避免遊人到訪,而最近疫情緩和,經鄉事委員會協調後,有關通道經已回復原狀及供公眾使用。

改善碼頭
大嶼山
萬角咀碼頭

由於大嶼山萬角咀碼頭的水深較淺,因此在退潮的時候船隻難以靠泊。我們需要解決碼頭水深的問題,同時亦要保護附近的生態環境。我們將諮詢相關持份者,就大嶼山萬角咀碼頭的改善工程聽取意見,並因應地區需要及環境影響等因素,制定改善碼頭的初步設計方案。

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